FAQ 問答集

本區問答集來源
最主要是從系統右上方 " 公佈欄 " 中,收集一些常發問到的問題,專技人員、檢修公司或助理人員,可以多使用公佈欄,工程師們會儘力為您解答或是局本部及大隊承辦人為您解答。

(一)為何申報案件,一直處於申報中?

目前消防局在處理網路申報案件業務約 3 至 7天,未來推行上會加強為當日 3 次收件受理,如太久未受理,請直接聯絡檢修申報,局端管理人員

可以聯絡
臺北市政府消防局 火災預防科
02-2729-7668

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火災預防科
02-8951-9119

桃園市政府消防局 火災預防科
03-337-9119


臺中市政府消防局 火災預防科
04-2381-9119




△ TOP


(二)要如何使檢修申報案件不容易被退件?

1. 是否有委託書(附件上傳)
2. 委託書是否已有業主的用印或簽名(附件上傳)
3. 改善計畫書系統會自動產生,當檢修結果不符時改善期限及改善計畫是否有填寫(在系統"改善措施"上輸入相關改善說明(這個欄位就是改善計劃書的填寫欄位)或是在該表格註明以附件上傳檔名是什麼名)
4. 附件是否有設備位置的平面圖(附件上傳)
5. 附件是否有管理權人身份證影本(附件上傳,需要時)
6. 附件是否有使用執照跟營利事業登記證(附件上傳,需要時)
7. 設備概要表填寫是否完整
8. 申報的年度與期別時間及檢查時間,填寫是否正確(時間以西元年方式輸入)
檢查完後才申報


△ TOP


(三)為何已經按照檢修申報規則申報,退件原因還是指出規則上的原因?

有時遇到不合理的退件,可以跟局方反應
像是
1.改善計畫書業者未簽名蓋章,系統已內建,不需要另外上傳附件。
2.案件附件未附設備師相關文件影本,系統已經內建功能統一管理,專技人員使用功能,補正上傳,不需要每案上傳此類型附件
3.DWF檔被退件,可能是受理分隊電腦未安裝,需聯絡局方,透過局方請他們安裝


如有任何問題,如多日未受理,不合理退件、相關建議及申請帳號建立等等,可以電話聯絡局承辦人處理。


業主委託書(制式範例)


△ TOP


系統使用上問題,請參考下列說明網頁或是參考專技人員使用方式
1.分隊接受"網路申報"附件,請參考瀏覽程式下載



Dwg檔會被分隊直接退件,請留意。


△ TOP


2.是不是所有檔案都可以附件上傳?
除了委託書、營利事業登記證、管理權人身份證、消防設備平面圖、其它的消防設備表格已內建,應該需要上傳的檔案並不多, 除非是電腦上的表格不夠填寫,在表格內註名是用何檔名的附件就可以了。

△ TOP


3.遇到連結本系統很慢,一直中斷?
系統在各縣市消防局是使用個別消防局申請的專線,是不容易有緩慢或停止不動問題,有可能是中華電信與各大 ISP的網路互聯出現問題,請詢問各家ISP上網情形。 或是查詢自己的電腦是否中木馬病毒造成頻寬不足,也有可遇到重大事件(如颱風、地震等),局端頻寬要求檢修申報的使用頻寬等級降低等等。
或者聯絡各縣市消防局。

△ TOP


4.遇到系統不能自動更新?
由於修正後,會有一段時間與主機關聯動作,所有在線人員會被踢下線,需要自然人憑證帳號重新登入,才會自動更新。
若遇完全不能更新或更新失敗,請移除本程式再次安裝。

△ TOP


5.請問各場所的"消防安全設備種類及數量表"有需要上傳附件嗎?
在台北市可以不用上傳(之前與工會開會的決定)

△ TOP


6.遇到不能建立的中文字?
由於系統開發工具與消防局原系統需做配合,才能使用。 因局端的系統工具有些中文字會出現 ? 的問題, 需等外國開發工具廠商作大幅度對中文字體問題修正, 才能進一步,對 檢修申報系統做更新動作,請諒解。 這段期間可以使用替代字或是系統打出這個字產生的 ? ,或是?秀 然後以附件上傳說明文件讓承辦人員知道原文字字體既可, 請諒解,局端系統做大幅更換程式核心,需求時間較長。

△ TOP


7. 管理權人的出生日期可否改為民國制的呢?因為用西元的話作業上有些不方便?
由於電腦系統儲存日期的資料都使用標準的日期資料,為避免西元2000年及民國100年的千禧蟲問題, 所以要求以西元年建立,民國年轉換成西元年的公式是 1911 + 民國年 = 西元。

△ TOP


8.設備師士與檢修公司離職問題?
須與消防局聯絡,更改資料,才能在下次登入有正確資料。修正相關資料也請與消防局聯絡。
△ TOP


9.助理人員權限離職注意的問題?
當設備師士有助理人員權限幫忙擅打資料時請留意,助理人員也可以讀取之前幫忙設備師擅打的資料,所以當有人事異動(離職), 需向消防局提出申請修改助理人員離職資料,這樣才不會因助理離職後,仍然看得到原專技人員案件的問題發生,請留意。
或是專技人員使用系統功能解除離職助理的關聯。
△ TOP


10.檢修公司如何查詢底下設備師士離職前申辦案件的歷史資料問題?
以自然人憑證與工商憑證的簽核原則下,案件有該憑證簽核,該憑證就可以讀到該案件資料,所以檢修公司在管理案件時,應與設備師協議,公司案件 都該簽核公司憑證,這樣設備師離職後仍然可以使用工商憑證查到該案件。 △ TOP


11.Windows VISTA / Windows 7 系統好像無法完成更新問題?
由於Windows VISTA/ Windows 7 要求權限較為嚴謹,所以存取權限會失敗,請按照下列步驟設定,首先在桌面上捷徑按[右鍵]=>選取選單中的[內容]=>捷徑的內容上方選取[相容性]=>接著將下方的特殊權限等級中的[以系統管理員執行此程式],請[勾選]=>然後按下[確認]。 步驟完成後,執行桌面捷徑,會多出現詢問選單,請選擇[允許],就可更新系統。 如下圖設定圖說

△ TOP


12.系統好像無法完成正常上傳或附件上傳問題?
因防毒程式方面針對應用程式會要求較多限制,您需要設定系統安全,讓「檢修申報系統」能提升至可信任程式,才不會被阻擋部分功能。
△ TOP



13.找不到新北市會審圖說自主檢查表?
由於各縣市管理規則,略有差異,通常在各縣市政府消防局官網,會提供該縣市所需文件或申請。
或是 登入系統後到右上角 系統->共用檔案 [查看] 相關消防局提供檔案。


△ TOP


14.在Windows 8 下,安裝時出現的訊息說明
由於Windows 8 安裝程式會出現如下訊息,請點選[仍要執行],來繼續安裝。安裝完成後不能連線,請依FAQ第11項操作調整權限就可以使用

△ TOP


15.檢查表的字體大小
例如 關於「耐燃耐熱配線檢查表」的消防設備種類無法勾選所有項目? 因 WINDOWS 預設字體過大,才無法看到全部內容,請調成 100%。參考如下調整字體大小說明
WIN 10 操作 桌面右鍵 => 顯示設定 => 顯示器 => 變更文字、App與其他項目大小 => 請選擇 100%(建議選項) (或者是從 控制台\顯示)
WIN 7 操作 桌面右鍵 => 螢幕解析度 => (中間) 改變文字與其他項目大小 => 顯示 => 請選擇 100%(建議選項) (或者是從 控制台\外觀及個人化\顯示 進入)
WIN 8 操作 桌面右鍵 => 螢幕解析度 => (中間) 改變文字與其他項目大小 => 顯示 => 勾選 讓我為所有顯示器選擇一個縮放層級 => 請選擇 小 100%(建議選項) (或者是從 控制台\外觀及個人化\顯示 進入)
WIN XP 操作 桌面右鍵 => 內容 => 外觀 => 字型大小 => 請選擇 【標準】

△ TOP

16.執行程式後,跳出【無法使用憑證管理工具】及【無法初始化函式庫】的訊息

1. 未安裝晶片讀卡機
2. 晶片讀卡機驅動程式未安裝完整
3. 晶片讀卡機驅動程式過舊
上述請至讀卡機官網下載新版驅動程式安裝

△ TOP

17.無法下載程式或出現【不常下載,開啟前,請確認您信任的OOOO.exe】的訊息

1. 使用 Microsoft Edge 瀏覽, 對於執行檔(.exe)會詢問2次確認,下載時需選擇同意保存(2次),才會下載。 2. 防毒程式會阻擋(.exe)無法下載,請暫停防毒或防毒內設定可信任程
△ TOP

18.下載的程式無法安裝,出現類似【無法執行】的訊息或沒有畫面

1.作業系統有設定資訊安全權限(不能隨意安裝程式)的關係,請詢問自家資訊安全人員來進行安裝或試著點該執行檔案,操作滑鼠右鍵,在出現選單選擇[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],執行安裝。
2.防毒程式阻擋無法執行或安裝更新,請暫停防毒或防毒內設定可信任程式

△ TOP

19.可以執行程式卻【無法更新】

1.是作業系統設定資訊安全權限的關係,請詢問自家資訊安全人員來進行安裝或試著點該桌面捷徑,操作滑鼠右鍵,在出現選單選擇[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]。
2.防毒程式阻擋無法執行或安裝更新,請暫停防毒或防毒內設定可信任程式

△ TOP

20.操作時選擇 日期時間 出現錯誤訊息

因Windows作業系統,日期時間非使用西元年,請調整為西元年

△ TOP


消防業務等其他相關問題
可以聯絡
臺北市政府消防局 火災預防科
02-2729-7668

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火災預防科
02-8951-9119

桃園市政府消防局 火災預防科
03-337-9119


臺中市政府消防局 火災預防科
04-2381-9119


新竹市消防局 災害預防科
03-522-9508

△ TOP


(四)系統程式問題
遇到系統出現錯誤訊息,請通知工程師
系統工程部

工程師
聯絡電話
TEL :02 8522-7762
或是使用公佈欄功能。

△ TOP